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教学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教学成果
2017年度桑植县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7 08:43 作者: 访问次数0

    桑植位于我省西北部,是张家界市下辖的一个县除了世居于此的土家族,还有700多年前从云南大理迁居于此的七个乡镇的白族,有着浓郁的地域和民族文化传统与特色201742123,院长李祖胜带领我院部分老师和2014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全体同学一行八十余人前往桑植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民族民间音乐采风活动。

    此次活动由桑植县文广新局局长、桑植音乐家协会主席刘经相策划并全程陪同参与,活动安排紧凑而丰富,让全体师生对桑植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在第一天的桑植民歌讲座上,刘局长首先用简要精悍 “七个一”全面概括了桑植县的特点;然后请出了熊廷发等三位当地知名的民间歌手为师生们现场演唱了《马桑树儿搭灯台》、《棒棒儿锤在岩板儿上》、《太阳出来照白岩》等十余首经典的桑植民歌;最后,刘局长从发展历史、音乐特点、划分类别三个方面对桑植民歌做了详尽介绍,亲自范唱不同类型的桑植民歌,与同学们拉歌互动,把气氛推向高潮,师生们意犹未尽。

    第二天,芙蓉桥镇文化站站长孙晓村精心组织安排非遗传承人进行表演,他们跳起杖鼓舞,舞起九子鞭、打花棍,唱起渔鼓调,敲起围鼓,全面的展示了桑植白族的民间音乐舞蹈文化。师生们被乡亲们的热情演出所感染,纷纷拿出设备记录,演出后积极与传承人们交流合影。随后,师生们观看了芙蓉龙化石,参观了国家级娃娃鱼繁殖基地。最后,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的敬仰和无限的哀思,来到洪家关拜祭了贺龙元帅的雕像。

    第三天,刘局长陪同我们走入了国家级森林公园——八大公山,师生们饶有兴致地登上天平山,感受大自然的美。

    这次采风活动师生们收益颇多,不但听到了原汁原味的桑植民歌近距离感受了白族的民间音乐舞蹈文化。我们惊叹先人的智慧,赞叹传承人们坚守着文化的净土。活动中师生们一路唱着优美的桑植民歌,我们也将会把这次活动中所听到看到学到的桑植民间音乐舞蹈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