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教学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教学管理
教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6-05-25 15:16 作者: 访问次数0

1)教学研究与成果 

自本专业成立已来,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共承担了1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1国家“十一五”规划翻译出版项目,6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3项校级教改项目(见附表一)专业教师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吴成祥老师06年赴埃及参加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节会议,08年赴上海师大参加全国第四界艺术院校长高峰论坛;王跃辉老师200910月赴上海参加全国钢琴教学研讨会及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06年刘德丽老师赴湘南学院参加湖南省声乐交流会;2009年谌蕾老师赴福建省参加西方音乐协会主办的西方音乐史教学研讨会。 

2)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按照教育部专业设置指导要求,参照兄弟院校的课程设置,音乐表演专业设置了相应的教学课程,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课程体系进行了论证。课程体系体现了“强理论,重实践”的教学改革思想。所开设的主要课程基本上涵盖了音乐表演的主要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如视唱练耳、基础乐理、基础和声、基础曲式合唱与指挥、音乐欣赏、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台词与朗诵、化妆、形体训练、艺术实践、音乐技术理论、民族民间音乐、重奏()合奏()等。同时,通过提供多种选修课程扩大知识面,培养学生扎实理论基础知识,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教学计划基础课和学科基础必修课占37%,专业课必修课占4%,专业和学科基础选修课占33%,跨专业选修课占2%。实践课加毕业设计共计36学分,占总学分的18% 

根据我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的创新与改革要求,确定了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专业教师积极探索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并通过校级教改项目立项进行研究和实践,促进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不断更新,课程体系不断优化。 

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验、实习大纲及指导书齐备;学校、分院教学改革计划、措施文件齐全;教学方法得体、教学手段及改革措施切实可行,有力地保障了专业教学质量。 

3)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专业教师在培养学生技能方面,多采用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讲授方式上增加了课堂讨论、专题研究、案例分析等形式,有效地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5%的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专业课26%以上使用多媒体教学。 

音乐表演专业虽然不是新专业,但学科发展较快,因此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手段,调整课程体系,紧跟学科发展前沿。近年来,音乐表演专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1. 积极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本专业大部分教师能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以利于学生更高效地学习。 

2.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强调理论的学习,又注意培养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能较好完成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具体体现在艺术实践课程上。 

3. 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本专业2006级、2007级、2008级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均获奖;在全国首届“神州唱响-2009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声乐展演”比赛中,2006级学生赵飞、2007级段赟等分别荣获“学生组美声唱法铜奖”、“学生组通俗唱法铜奖”。 

4. 不断探索教改。尽管专业教师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较重,但仍承担了3项校级教改课题,力求对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有益的探索,并付诸实践。 

5. 有计划派教师进修培训。其中吴成祥老师作为访问学者于2009-2010年赴福建师范大学进行学习。 

6. 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有成效,全体教师能适应现代化教学,专业课多媒体授课26%43%的专业基础课实行了考教分离,由教研室教师集体讨论出题。 

4)实践性教学环节 

我系重视学生的教学实习,制定了《教学实习实施细则》,要求本专业参照执行。 

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社会实践、实习、毕业设计。实验课程安排符合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均有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课开出率为100% 

根据本专业实践要求,在校内进行器乐演奏、声乐演唱等课程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通过实践教学和专业汇报表演,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以培养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同时,本专业还有部分综合教学实习环节,利用假期以外出调研、考察、参观、学习等形式完成。这些环节都将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而课程实习要求学生结合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完成课程论文,以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参观实习要求有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要完成设计说明书。这些实践性教学环节,不仅能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而且能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