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教学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教学管理
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6-05-25 15:19 作者: 访问次数0
近年来,学校对音乐表演这一新办本科专业非常重视,教学实验用房和教学所需设备都有较大投入,充分保障了本专业教学和科研的正常进行。

 

1)实验室建设 

2005年以来,学校将本专业的实验条件建设纳入总体规划。2007年,学校投入大量经费对音乐厅进行了改造;2008年,学校修建了音乐楼,添置了一大批钢琴、电脑等教学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办学水平,保证了教学效果。本专业实验的特点是:设备以琴房和器乐为主,学校增加设备投入,购置相关器材,保证专业实验教学需要。实验教学人员均由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担任,实验室有专门管理人员,实验项目有课表,每次实验都要求学生登记,实验室留存有开设实验项目及登记原始记录。目前,除电脑音乐课外,学校对音乐表演专业的设备投入基本能满足本专业的实验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率高,效果好。专职、兼职实践教学人员教学经验丰富,队伍结构合理。 

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中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为43%。开设的实验课程如下:合唱实践、舞台表演实践等。 

2)实习基地建设 

学校重视音乐表演专业实践教学的管理,音乐系和科研协作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本专业本科生的课程及毕业实习建立了基地。几年来,我们先后与湖南省植物园、株洲艺术剧院、湖南歌舞剧院、绥宁县等单位和地方签订了教学实验实习及科研合作基地的协议,相互合作共同建设教学实习基地,安排本专业学生在基地进行生产或教学实习,实习基地能够交好地满足教学的需要。今后,我们还将建立更多的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条件。 

3)教材与图书资料 

本专业课程采用的专业教材都是近三年出版的教材,其中有“21世纪高等院校教材”、“新世纪高等学校计算机系列教材”,主要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教材。针对本专业特点和课程设置,我们选用了很多较高品质的教材。 

学校重视音乐表演专业教学参考资料的建设,教研室订阅和购买了与专业相关的杂志、书籍,如:《人民音乐》、《中国音乐》、《音乐创作》等,同时也可以在教研室以及校园网内免费查阅资料,同学们也可到图书馆借阅相关图书和查阅电子图书。学校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教学图书资料保障。 

(4) 教学管理 

为了办好本专业,学校在2006年成立了声乐与器乐教研室和钢琴与理论教研室,两个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配合负责人做好本专业的教学大纲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与完善、日常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等内容。教研室主任负责教研室的全面工作;专业带头人负责专业建设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各专业老师负责实验教学、实习基地的联系等工作,他们都是音乐表演教研室的骨干教师。 

本专业教学档案齐全,教师上课除了接受学校督导组、教务部门的听课抽查外,教研室成员还经常相互听课,开展教研活动,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了让年轻教师尽快站稳站好讲台,教研室给新进的年轻老师都配备了指导老师。音乐系严格执行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办法,对教研室老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并及时将调查中的信息反馈给各位教师,使校、院(系、部)两级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能够落到实处。 

本专业的教学管理规范,在校、院(系、部)两级教学管理部门,都有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教研室予以认真落实和执行。2006年至今,本专业从未出现教学事故,专业课程教学各个环节的完成的质量较高。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