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
音乐学院2017年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06 14:42 作者: 访问次数0

  为了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创建优良的学风班风,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音乐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将举办“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建设内务整洁、秩序井然的寝室育人环境,规范学生的住宿行为,营造健康、积极的宿舍文化氛围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体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以彰显音乐学院学子的优良风采。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有序进行,决定成立音乐学院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领导小组。

    长:刘智娟

    员:钟楚鲲、王香甜、各班级班主任、音乐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活动进程

  前期宣传:20171025——2017115 日。辅导员、班主任利用班会组织班级同学学习相关文件,传达活动方案,使学生充分了解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的评选标准。学生会宣传部通过微信、网站等平台向全院学生宣传本次活动,明确本次活动目的,使广大学生积极投入到这次活动中来。活动开展期间,宣传部及时进行报 道,对文明寝室予以宣传,曝光不合格寝室,督促同学们监督整改。

  2、活动开展:2017116——20171129日。具体见活动内容。

  3、评比表彰:20171129—20171131日。根据各年级开展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的整体情况和实际效果评选出文明寝室5个和文明班级1个。学院将推荐院文明寝室和院文明班级参加学校文明寝室、文明班级的评选,并在学院学风建设表彰会议上,对本学期评选出来的文明寝室、文明班级予以表彰。

  活动内容

  (一)、寝室文化艺术征文大赛

  1、征文主题:我的寝室“情结”

  2、征文时间:2017年11月8日—2017年11月24日

  3、征文要求

  ①体现丰富多彩的大学寝室文化生活,反映寝室成员之间团结互助的亲情、友情,记述身边乐事、趣事等,展现我校学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②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要有真情实感。

  ③题目不限,题材不限,字数最少不少于1000,最多不多于2000

  ④请在文章结尾出注明作者姓名,班级,寝室号。

  ⑤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⑥可直接将稿件交予各班级班长处,各班长2017年11月21日前收齐都交至学生办公室。

  (二)、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消防演练

  1、由学生会主席团、励志勤工部部长带领其干事对我院学生寝室、教室、琴房统一进行卫生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检查记录表,按照文明宿舍要求进行打分,不合格的宿舍责令整改。

  2、进行不定期抽查寝室卫生情况。

  3、组织我院所有学生进行消防演练。

  4、文明寝室标准。

  ①卫生状况优良。寝室内无杂物、无异味、地面干净、门窗洁净;个人学习、生活用品摆放整齐;无饲养宠物、乱丢废弃物等现象。

  ②无消防安全隐患。无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接电线电源、烧水做饭、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违反消防安全纪律的现象。

  ③生活秩序良好。无留宿异性、无故夜不归寝、影响他人正常休息、打牌和赌博等现象。

  (三)“宿新革命”之宿舍装饰大赛

  1、活动主题:点缀温馨小屋 营造美好校园

  2、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7日—11月24日

  3、活动形式。本次大赛以寝室为单位参赛,要求各参赛寝室结合寝室成员自身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其寝室名称、门窗以及寝室内部风格进行设计装饰,并将寝室成员的专业特色、生活品位、性格特点以及自身的理想追求等融入到宿舍装饰之中。

   4、设计要求。

  ①寝室设计内容必须积极向上,健康活泼,体现大学生的朝气, 并且能体现出宿舍成员的专业特色或共同理想等;

  ②寝室装饰设计合理,富有美感。可以通过不损坏墙壁、天花板或悬挂健康向上的书画作品或摆放富有特色的物品等方式来设计;

  ③装饰的物品必须体现低碳、环保的理念;

  ④在保持寝室整体整洁的前提下,体现健康、向上、高雅的文化品味,杜绝铺张奢侈装饰,倡导简朴、整洁的装饰,提倡“变废为宝”,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装饰复杂、凌乱,适当扣分;

  ⑤宿舍内布置尽显大方得体,美观,色调搭配和谐,整体气氛舒适温馨。体现活动主题,体现家的温馨,体现人文关怀。能展现宿舍的整体风格并充分体现大学生的个性特点、生活品味和精神风貌。

  5、由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团组成评分团,对各宿舍进行打分。以各寝室为单位评选2个“温馨之家”、2个“最佳创意奖”、2个“最具时尚奖”、2个“最佳氛围奖”。

  (四)、我唱我寝舍歌大比拼

  1、活动宗旨:结合我院专业特色,通过宿舍舍歌这样的集体活动促使宿舍同学更好的融入集体,积极参与到大学各项活动中来,加强寝室内部的凝聚力。

  2、活动时间:暂定于2017年11月29日。

  3、参赛队伍以宿舍为单位,要求宿舍2名及其以上成员参与。也可以邀请其他宿舍成员加入本宿舍帮唱,每支队伍成员不得超过6人。比赛过程中可配合背景音乐或艺术造型,鼓励采用综合艺术表现形式。

  4、各参赛宿舍准备一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歌曲。歌曲风格不限,也可自行创作或串烧等形式。时长不得超过5分钟。

  5、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五)“创建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学生”评选活动

  1、在音乐楼过道进行装饰美化,过道装饰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挂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艺术气息。

  2、各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手册》中相关纪律要求和规范要求。

  3、副书记、辅导员、各班主任和学习部干部,对全院各年级课堂进行随机抽查,杜绝旷课和迟到、早退现象。

  五、奖励办法

  1、根据各年级开展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的整体情况和实际效果评选出文明寝室和文明班级。

  2、奖项设置。

  文明寝室:5个。

  文明班级:1个。

  在本学期末学院召开学风建设表彰会,对评选出的文明寝室、文明班级颁发证书和奖品。

    

   

   

                                       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1025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