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校讲座教授蓝雪菲系列讲座(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5 16:01 作者: 浏览量:0

  2017112日晚7点,我校音乐学院讲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蓝雪菲在音乐楼梯形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民族音乐系列讲座之序·谭盾的乡土情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李祖胜主持,音乐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生动的讲座。

  蓝雪霏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和《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说起,引出主题——谭盾(湘籍著名作曲家)的乡土情结。通过现场播放谭盾原创作品《地图》、《纸乐》,让现场师生共同体悟作品中浓郁的湘西民族民间音乐元素。从而提出“为什么谭盾要使用多媒体与乐队合作的形式”、“谭盾为何要回头寻找乡土音乐”“谭盾在乡土音乐中找到了什么”“谭盾如何将乡土音乐融进其创作中”等一系列问题,在热烈的讨论中,引发大家对民族音乐的关注,引导大家树立文化自信。

   

  【蓝雪霏教授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讲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畲族音乐文化》、《闽台闽南语民歌研究》等专著多部。曾获得第六届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理论评论奖三等奖、第八届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理论评论奖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0131221日担任央视11频道《发现之旅》“民歌争霸”评委,接受栏目访谈;2016923-24担任央视一套《中国民歌大会》特邀嘉宾。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