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著名作曲家杨青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1 17:12 作者: 浏览量:0

  917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任院长著名作曲家杨青教授应邀在音乐学院多媒体阶梯教室进行了一场讲座。音乐学院院长李祖胜、党总支书记吴成祥、副院长李闽、学院教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杨教授主要详细讲述了他的多部作品。 首先是他创作于2000年的古筝独奏《遥远的回应II》。这部作品杨教授认为是他最为抽象的一部作品,是应中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委约而作。作品挖掘了古筝这件中国民族乐器的新技法、新音响,曲中“摇指、轮奏同时演奏,两个线条独立发展”的技巧属古筝作品中首创。第二个作品是他创作于2007年的舞剧《白鹿原》。关于小说《白鹿原》的艺术价值,以及为何选择《白鹿原》这部小说为舞剧剧本,杨 教授娓娓道来。接下来还有他创作于1991年的竹笛协奏曲《苍》,电影《国歌》配乐等,杨教授都从创作起因,创作构思,作曲技法,美学追求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理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前来聆听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杨青教授简介】

  杨青,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被中国文联评选为“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2007年被北京文联授予“繁荣首都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音乐创作》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乐团特约作曲家;新加坡华乐团艺术顾问;曾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等。曾获得过中国第六届音乐作品评选奖、北京建国四十周年作品征集奖、台湾新原人世界华人音乐作品征集奖、中国黑龙杯管弦作曲大赛奖、台北市第六届中国乐器大赛指定曲目奖、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和国五十年优秀作品奖、台湾“2002世界华人民族音乐创作奖、中国音乐家协会2003年第2金钟奖2004年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荣誉奖佳作奖2013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新绎杯经典民族管弦乐(协奏曲)评选经典作品奖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音乐创作》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乐团特约作曲家;新加坡华乐团艺术顾问;曾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等。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