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招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研究生招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硕士各专业领域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01 16:55 作者: 访问次数0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立于1958年,坐落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国家林业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建设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中均获“优秀”,2012年成功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经过58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涵盖理、工、农、文、经、法、管、教、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富有特色的多科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了16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学校设有25个教学机构,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1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领域,2个国家特色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11个湖南省重点一级学科,74个本科专业,7个国家管理专业,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13个湖南省特色专业,9个湖南省重点专业。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17人,其中,教授及正高职称217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592人;博士生导师117人,硕士生导师485人。拥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3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3人 ,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芙蓉学者”特聘(讲座)教授5人,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8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8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4人。
学校拥有1个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湖南省工程(工业)研究(设计)中心,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基础课示范性实验室,2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占地面积2230亩,建筑面积101.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3.8亿元,仪器设备总值3.18亿元。图书馆藏书277万册,图书主要数据列全国高校前50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办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经济林研究》、《家具与室内装饰》等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其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自科版)和《经济林研究》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近五年,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0余项,其中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948”计划、国家攻关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0余项;省部级项目522项;其它项目15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达1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47项;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8000篇,正式出版专著和教材近300部。
学校具有招收港澳台学生和外国留学生资格,与英国班戈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荷兰、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挪威、瑞典、德国、奥地利、印度等20多个国家的7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二、艺术硕士各招生专业领域基本情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于2016年由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和音乐学院联合申报,获批艺术硕士学位授予权,计划于2017年开始招生。现设有音乐和艺术设计2个专业领域,共6个研究方向。

1、艺术设计领域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原有国家重点学科“木材科学与技术”(家具与木制品工艺方向)、“家具与室内设计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设计学”、“家具与室内设计工程”、“工业设计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新增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艺术设计领域下设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方向,依托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湖南省家具与家饰工业设计中心、湖南省家居产品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社、家具企业产品策划研究所、住宅室内空间艺术研究所、陶艺与公共艺术工作室、室内陈设艺术工作室等研究机构或工作室,以及国家特色专业“工业设计”、湖南省重点学科“设计学”,研究艺术设计方法,进行艺术设计实践,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设计创作技能和一定艺术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2、音乐领域

音乐领域下设声乐表演、民族器乐表演、作曲与指挥三个专业方向,由音乐学院负责培养教育。音乐学院经过多年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教育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音乐表演教育方面的经验,在教学中强调突出音乐表演的舞台特性,强化舞台实践。学院每年通过数场教师专场音乐会、教师教学音乐会、学生班级音乐会及大型歌剧(如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和经典歌剧唱段表演等舞台实践,以培养音乐、舞蹈专业的应用型艺术人才为目标,逐渐建立起一套适合综合性大学舞台表演人才培养的方法和机制,为音乐领域艺术硕士的培养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音乐领域艺术硕士的培养以音乐学院为培养主体,并与湖南省演艺集团、株洲市歌舞剧院、湖南大剧院、田汉大剧院民乐团、郑州市黄河交响乐团等表演团体密切合作,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