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新闻
著名音乐学家杨燕迪教授受邀来音乐系讲学
发布时间:2016-03-22 22:56 作者: 浏览量:0

6月5日下午14:00,音乐系有幸请到著名音乐学家、音乐评论家、音乐翻译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燕迪教授在我校土木楼五楼报告厅举办《肖邦风格新解:矛盾的统一体》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音乐系主任李祖胜教授主持,届时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除了音乐系师生,还有我校其他院系的教师以及其他兄弟院系及单位的嘉宾与爱乐者闻讯前来。

 

在讲座中,杨燕迪教授首先生动阐述了肖邦的生平概况,以及近年来学界关于肖邦的一些主要学术成果,并详尽归纳了肖邦的创作特点及风格概貌。随后则着重分析了肖邦钢琴音乐创作中体现出的惊人的矛盾统一现象,教授对肖邦风格的解读突出了一个“绝”字,“矛盾的统一体”即是“绝”之所在。肖邦一生几乎只为钢琴创作,然而为何两百多年来,肖邦的音乐一直保持着丝毫未见衰退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杨教授在讲座的“肖邦之‘绝’”这一部分对此作出了有理有据的精辟分析,肖邦音乐风格中的矛盾统一现象主要体现在如下五对范畴:其一、单一性与复杂性;其二、古典性与浪漫性;其三、个人性与民族性;其四、通俗性与前卫性;其五、创新性与完美性。杨教授结合具体的作品音响做出的精彩分析和讲解引领听众对肖邦的创作产生了新的深刻认识。

最后,杨燕迪教授对肖邦的艺术成就作出了评价与小结,肖邦39岁就因病辞世,其创作盛期也就区区约二十年时间。肖邦音乐在艺术上的成就,虽已经过近两百年的消化和吸纳,其独特与奇妙的“绝”,仍然远远超越了常人的理解和想象,仍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惊喜和惊讶。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