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经典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再度在雅韵堂上演
发布时间:2022-06-21 18:46 作者: 浏览量: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策划主办“青春之歌·百校百场庆百年”红色剧目展演在今年6月拉开帷幕。共青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作为承办者之一,力荐音乐学院排演的经典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参加此次展演。

  6月19日晚七点,时值大雨滂沱,但雅韵堂座无虚席。共青团湖南省第十六届委员会副书记候选人提名人选罗常军、共青团湖南省委学校部部长陈艳英、学校副校长尹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与万余名线上观众共同欣赏了这一视觉盛宴经典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作为我院《舞台表演实践》课程的重要剧目,曾于2016年6月在湖南大剧院公演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这部歌剧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创作,根据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讲述了抗日时期冀中古城,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杨晓冬、金环、银环等革命者带领群众与日寇展开生死搏斗,并以金环和杨母的牺牲,使城防司令关敬陶受到极大的震撼,促使他弃暗投明,抗击日军的故事。这部歌剧通过抗日时期曲折、惊险的斗争场面,在歌剧舞台上塑造了杨晓冬、金环、银环、杨母等感人至深的抗日英雄形象,展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全民抗战图景,深情讴歌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此次展演由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彭桂云副教授、杨娇副教授共同指导排练,邓集勋副教授、刘德丽副教授、宋佳伟硕士及优秀校友陈南邑担纲主演,部分本科生三年级学生担任群演,为现场观众和线上数千观众倾情演绎。演出期间掌声不止,喝彩不断。

  音乐学院多年来排演了多部经典歌剧,红色经典歌剧的数次演出对抗日精神和革命精神的宣扬具有独到的艺术力量,激励年轻人记住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更好地成长成才!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