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院概况
基本情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基本情况

音乐学院成立于2005年,现有教职工38人,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2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拥有音乐表演(湖南省第二批和国家第三批一流本科专业,涵盖声乐、器乐和理论作曲三个专业方向)、舞蹈学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具有艺术硕士学位(音乐领域)授予权,下设声乐表演、民族器乐表演、作曲与指挥三个专业方向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学院现有声乐系、器乐系、舞蹈系和理论与公共课部、实验部以及三湘音乐文化研究所、歌剧表演与研究中心两个研究机构。音乐表演专业坚持主专业一对一授课师生双选制度。为了突出音乐表演的舞台特性,学院强化舞台实践,每年的声乐教师专场音乐会、器乐舞蹈教师专场演出、教师个人独唱(奏)音乐会、教师教学音乐会、学生班级音乐会等专业表演达近二十场,多次排演《野火春风斗古城》《冰山上的来客》《雷雨》《茶花女》等中外经典歌剧,在综合性大学音乐院系独立排演歌剧的艺术实践活动中走在了前列,获得高校同行的关注和赞誉,尤其是2021年学院九十多名学生参加由长沙歌舞剧院创排(任卫新编剧,杜鸣作曲,黄定山导演,王宏伟、刘一祯主,王燕指挥)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长沙、广州、山东等多地演出,产生了比较深远的社会影响。音乐表演专业继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于2022年又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学专业依托独特的湖湘文化与中南地区丰富的区域舞蹈文化资源,注重舞蹈技能与理论均衡发展,表演与教学协调并重的办学理念,深入苗、瑶、侗、土家等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专门设置了湖南地域性民间舞蹈、湖湘舞蹈文化等教学模块,办学特色鲜明,排演的舞蹈专场演出往往一票难求,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目前,我校与具有百年历史的英国班戈大学就音乐领域进行合作办学和文化交流签署了“本硕连读3+1+1联合培养模式”“硕士1+1+1联合办学模式”等合作协议,由两校音乐学院具体实施。同时,两校音乐学院可以通过舞台表演的模式进行音乐文化交流,共同申报两国各类科研项目的模式进行合作学术研究。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仅积极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与长沙歌舞剧院、梅溪湖大剧院、湖南大剧院、湖南省歌舞剧院、田汉大剧院民乐团、株洲艺术剧院、长沙交响乐团、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电视台等多家单位合作,多年来主办、承办和参与了湖南省植物园历届郁金香、樱花、杜鹃花生态文化节,湖南省历届爱鸟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中央电视台在长沙橘子洲头举办的庆国庆60周年激情广场合唱,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文艺演出,湖南省第二届校园文化论坛开幕和闭幕式晚会,湖南省林业厅历届送文艺下乡演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春天花会开》等演艺活动。

学院面向湖南、山西、河南、河北、甘肃5省招收全日制本科生,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2年12月更新)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